[TED] 一場你我都能參與的「資訊鍵盤革命」

今天在逛 Youtube 的時候,被推播到張志祺的一個演講影片,一場你我都能參與的「資訊鍵盤革命」。因為看過很多圖文不符的作品、以及志祺七七的影片,覺得這個演講應該也會合我胃口,所以就看完了。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與記錄

圖文不符的社會

當下的網路,或者說社會,很多資訊其實是圖文不符的
例如,一個小模放上了自己火辣的自拍照,貼文寫著今天心情真不美麗。又或者天空中出現了一朵雲彩,就馬上有記者說是偉人降臨。之所以會有這些圖文不符的資訊出現,是因為他們想要博取觀者的眼球,也就是吸引注意力
在認知心理學中,在人在處理資訊時引起的注意力途徑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由上而下(top-down)與由下而上(bottom-up)。由下而上的注意力能由顯著的、突如其來的外界刺激所引起,例如閃爍的檳榔攤霓虹燈、轟隆作響的閃電等等
聳動的標題、或是能引起情緒反應的題材,幾乎都能引起這種由下而上的注意力。而這類注意力因為算是人類的一種本能了,想抑制住也很困難。因此很多想蹭熱度的媒體或字媒體,從此不在乎內容,只想透過聳動的蜜糖來吸引點閱量與觀看次數

演算法控制的網路

影片中舉了一個例子,迴轉壽司。當我們從軌道上拿下壽司盤時,我們以為是自己在做選擇,卻沒想過這些選擇是被限縮後的結果。當握壽司師父發現你都拿鮪魚壽司時,他為了讓你開心,可能就會放比較多的鮪魚壽司在軌道上,好讓你能夠一直拿鮪魚壽司
在 21 世紀的網路世代,這個現象(被限縮的選擇)其實一直在發生。以 Youtube 為例,當你點擊了 Youtuber 刮彩券的跟風影片後,有沒有發現接下來的推薦影片也都是類似的題材?再以臉書為例,如果你都只訂閱與按讚內容相似的粉專與貼文,例如正妹、或是某政治立場的粉專,那往後你的臉書動態牆上可能就只會出現同類型的貼文
我們以為自己對資訊做了主動的選擇,但其實沒有,這些資訊都是被演算法計算、篩選過後的結果。原本我們只是被新聞媒體與自媒體,想方設法奪取注意力而已,但現在演算法也來分一杯羹
有注意力就有流量,有流量就有商機。當有商人嗅到金錢的味道,他就會窮盡各種方式來獲取注意力。演講中張志祺提到,如果這些資訊只有聳動的外殼,實質內容對社會沒有幫助的話,那當人們被迫只能選擇這些資訊時,台灣的社會就會空轉虛耗著

圖文不符的目標是讓圖文相符

雖然演講開頭以圖文不符入題,但「圖文不符」其實也是張志祺共同創辦組織的一個名字。這個組織希望透過資訊視覺化、讓資訊更清楚被傳遞的方式,讓這個充斥著許多「圖文不符」社會,能多一些「圖文相符」的資訊
舉些例子。圖文不符這個組織,就曾經對一些社會時事製作懶人包。例如,在八仙塵爆發生時,就曾對塵爆是什麼 1、以及燒燙傷相關資訊 2 做懶人包。在柯文哲上任沒多久後,也做了大巨蛋相關議題的懶人包 3。這些都是圖文不符為了發起一場「資訊鍵盤革命」,而做出的一些成果

資訊設計的倫理

資訊的傳遞是雙面刃。病毒行銷式的資訊傳播能讓好的內容被看見,但也能讓錯誤的、甚至是有害的資訊被無知的受眾給吞下去。因此資訊的生產者應該要有一些道德或是倫理上的自我要求。張志祺在演講中提到了四點:
  • 資訊刪減,不可以影響後面的理解
  • 資訊刪減,不可以造成概念的錯誤
  • 資訊呈現,必須盡力呈現多方觀點
  • 面對錯誤,必須坦承而謙卑地修正
接著也提到,資訊的生命週期,其實會接觸到三類人:資訊的生產者、傳遞者、接受者。生產者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資料,因為他是資訊流動時第一線的角色;傳遞者要有自己的良善價值觀與立場,要相信資訊是創造溝通而不是單向的暴力宣傳;最後,我們都是資訊的讀者,有權力選擇自己要的資訊內容、並檢視、質疑資訊的真實性
當資訊流動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相信的價值與信念時,資訊的革命就為成真。( 張志祺,2016)
邀請大家,一起加入這場資訊的鍵盤革命。

番外:我自己的資訊鍵盤革命

我自己平常就有在關注類似的議題了。例如,我目前主要吸收資訊的工具有臉書、PTT、Twitter。我分別有一些應對的作法
在臉書上,我會去追蹤很多不同領域的人,讓我動態牆上的內容異質性不會太低。例如,想看文學類評論,我會看朱宥勳、楊佳嫻;想看資訊類評論,我會看王景弘、杜奕瑾。然後心中也有個不喜好來源的清單,必須要實時更新,不然容易吃到不乾淨的東西
至於 PTT 八卦版呢,是個牛鬼神蛇雜處的地方。一方面我會從中獲取熱門時事、吸收一些八卦,一方面我也在練習媒體識讀的能力。自從八卦版在社會輿論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後,許多有心人看到有利可圖,就會進來操弄輿論帶風向。因此我認為,如果我能保持收看八卦版的習慣,就能養出判斷哪些是爛資訊的直覺。這樣我在八卦版長出的抗體,應該對其他社群媒體上也同樣管用吧
然後 twitter 呢,我 follow 比較多資訊類的帳號,所以我還沒有太關注 twitter 假訊息的議題。如果之後有意識到 twitter 上的相關現象的話,才會進一步研究吧
最後附上我自己整理的、認為對媒體識讀有幫助的清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嘗試錯誤的英文是什麼

英文單字的語源查詢工具

[TED] 興趣沒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