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如何學習語言?靠輸入

語言習得三個要點:脈絡、大量輸入、聽與表達
這也是在 Youtube 上看到的影片,因為短短十幾分鐘,然後標題又很吸引我,所以就看完了(好像有 how 的東西就會吸引到我)
影片開頭用了一個極具殺傷力的叩問:現在很多人透過上課程、Anki 工具,學了幾年外文也不見得熟練。但為什麼小嬰兒明明什麼都不會,過了幾年卻能很流利地說話呢?其實這個議題在認知心理學、或是認知語言學中有被研究過,關鍵字大概是第一語言習得和第二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
語言學家喬姆斯基提出假設,認為小嬰兒之所以能學會語言,是因為人的腦袋中一出生後就具有「語言習得裝置」(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也就是說,小孩雖然背不出整套文法規則,但他腦中的語言習得裝置能夠幫助他講出他想表達的意思。我第一次學到這假說時覺得滿神奇的
總之,這個影片雖然沒有明講,但大概是根據這個假說、與講者的學習經驗,給出了三個學習語言的建議。分別是:
  1. 透過語句、情境脈絡來習得語言
  2. 大量獲得目標語言的輸入
  3. 聽目標語言的口語、並且跟著發音
影片中,講者根據這三個學習語言的建議,舉了很多例子與解釋。像是:
  1. 雖然非母語者看不懂、聽不懂日文,但若是搭配靜態圖片的話,我們就多了解該語句本來想表達的意思
  2. 思考分成專注模式與放鬆模式(Focused & Diffuse Mode);專注模式像是在思考數學題目的時候,會專注思考收斂的問題;放鬆模式像是洗澡時突然想到解法的時候,大腦默默地在思考問題,而且會以較靈活的角度
大概是這樣吧。這影片我覺得切入角度還不錯,跟我之前閱讀過的一些文章倡導的觀念滿像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嘗試錯誤的英文是什麼

英文單字的語源查詢工具

[TED] 興趣沒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