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玫瑰少年 Womxnly》


一個被霸凌的小男孩
今天到家後滑臉書,發現我的朋友圈與追蹤名單,很多人都分享了蔡依林的這支新 MV 《玫瑰少年》。等到我回過神後,我已經看了這支 MV 三遍,也查了一些相關資料。以下是我的簡單心得

永誌不忘記念,往事不如煙

葉永鋕事件我覺得應該擺第一個講。葉永鋕本來就讀屏東縣的高樹國中,他在生前因為性別氣質與多數人不同,而經常被霸凌
由於他的性別氣質較為陰柔,在事後的調查發現,他經常在廁所裡被其他同學欺負,像是要脫褲子驗明正身。因此,葉永鋕為了避免被欺負,有時會在下課前幾分鐘前,提早跟老師說要去上廁所,以避開那些會在廁所欺負他的人
最後,在某堂音樂課下課後,葉永鋕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西裝與便服的隱喻

這我在看 MV 時沒特別注意,是後來看評論和報導才看到的。在 MV 中,每位舞者一開始都是著緊身西裝在律動,象徵著被社會壓迫
隨著時間推移,女舞者的西裝衣袖被抽離、脫下外套;男舞者的領帶被扯開、解開襯衫;最後,大家換上了便服,就像是從束縛中解脫,做回了自己一樣

長達半分鐘的舞者 Solo

我覺得這長達半分鐘的舞者介紹還滿有意思的,看得出來對這些舞者的重視。看完 MV 後瞄了一下 Youtube 上的介紹,看到了長長的工作夥伴名單
這讓我想到每次電影看完後,片尾都會有長~長的工作夥伴清單,算是對某個工作人員的重視吧。這也讓我有了,Jolin 的 MV 好像是電影規格級別的錯覺 XD

風格、主題類似的 MV

本來想換個小標的,但一時想不到更和切的小標,就先這樣吧。看完 Jolin 的《玫瑰少年》後,我就隱約記起一部有點像、但又不太像的 MV。找了一陣子,終於想起來了,是 Joanna 王若琳的《The Art of Bullying 霸凌的藝術》
如果說,蔡依林的〈玫瑰少年〉是從禁錮中重獲自由與希望,那 Joanna 的《The Art of Bullying 霸凌的藝術》就是從歡樂、戲謔中感到無力與絕望
可能是私心吧,雖然覺得 Joanna 近期的歌和 MV 都靠盃難懂 QQ,但多看幾次後,卻能感受到一些弦外之音、韻味與後勁
嗯嘿丟,我在偷推 Joanna 這個歌手 XD。最後附上她的粉專、Youtube 頻道與剛剛提到的 MV
舊粉專與舊 Youtube 頻道
新粉專與個人 Youtube 頻道



(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嘗試錯誤的英文是什麼

英文單字的語源查詢工具

[TED] 興趣沒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