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開車:1-1 第一次新手教學與培養腳感

今天是第一次的學習。我在事前查過從我家到駕訓班的路線,在機車上架上導航、前一兩天熟悉一下路,最後決定騎機車過去。以下用流水帳的方式記錄

櫃台報到

  1. 因為疫情關係,要戴口罩、噴酒精、量體溫、實聯制
  2. 繳交學費。學費13000、手續費3500。手排減500、有指名教練減500
  3. 簽到。這間駕訓班有文件要自己去拿來簽到
  4. 檢查學員證,沒有帶的話沒辦法上課

新手訓練

  1. 開車前第一件事:調整座位。左手握方向盤、右手握座椅下方把手以調整座位距離。以左腳能踩踏到離合器、且能微彎曲為判斷標準。
  2. 發動。將鑰匙往順時針轉,並且需要踩踏離合器才能發動。
  3. 踏板:左腳離合器、右腳煞車、油門
  4. 離合器。有三個時間會用到:啟動、停車、換檔
  5. 離合器的作用:將引擎的力量傳導給輪胎
  6. 換檔。這台車有五檔,所以有 1~5 檔、N 檔(neutral 空檔)、R 檔(reverse 倒車) 這些檔位
  7. 熄火。當汽車時速快歸零,而離合器沒踩的話,就會熄火。因為沒踩離合器,引擎動力會直接與輪胎連動;當引擎扭力不夠、帶不動輪胎時,
  8. 煞車。腳踏板是前輪的油壓煞車、手煞車是後輪的鋼索煞車。一般行進時會用腳踏板煞車、停車時用手煞車
  9. 第一堂課目的:透過執行前進與退後,培養腳感(腳對離合器的敏感度)。

心得

初步印象覺得教練還不錯,講解與動作分解都滿仔細的。中間有被問到什麼學校,以及認為我是比較文的,以及詢問為什麼會想考手排。

然後我第一次的前進練習時就暴衝了(默)

過程中,教練有提到今天目的為了培養腳對離合器的敏感度,用以控制車體的速度。要保持是人保持低速來控制車,而不是車快但卻是車控制人。

也提到說,前進時就看著前方,不要只看後照鏡跟方向鏡。後退時就要看鏡子。以及提到要確認方向有沒有歪,是要在行進過程中確認,有變化的話才看得出來差異。

今天覺得還需要加強的地方如下

  1. 對離合器的控制,感覺還沒有很穩定,但有抓到是腳要出力頂住離合器在某個位置的 fu
  2. 修正路線。不管是前進還是後退,我都不太知道有沒有歪。下次要加強
  3. 掌握車身位置。我在開車時,不太知道車頭跟車尾現在跟路的相對位置。下次要加強

其他

Q:駕訓班的手排教練車不用踩油門、半放離合器就會前進
A:詢問我爸跟爬文後,認為應該是駕訓班的 slow (怠速,不踩油門時的引擎轉速) 調的比較高,所以半踩離合器時的轉速夠,就有動力在一檔、R檔時前進跟後退。

Q:什麼時候車屁股往下沉
A: 起步半踩離合器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嘗試錯誤的英文是什麼

英文單字的語源查詢工具

[TED] 興趣沒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