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招來部落格

努力堅持下去示意圖
這大概是我第 N 次開新的 Blog 了吧。我第一次有 Blog 是在中二時期,那時還是無名小站與 Yahoo!即時通 稱霸的年代。等到我大三的時候吧,Facebook 等社群服務興起,Blog 文化逐漸式微,無名小站倒了,我的網路童年的一部分也跟著消失了。
這次又心血來潮重新寫 Blog 的原因是,最近查程式相關知識的過程中,見到許多既有知識含量、又有清楚思想的 Blog。我因他們的文章獲益良多,也想成為這樣的人。雖然之後可能會將 Blog 搬遷到 Github page 上,或是自架 Blog,但既然我想要的是維持習慣,那就還是從方便的這裡開始吧。搬遷的麻煩等到搬遷實在說。
順便列上幾點我認為寫 Blog 的好處/初衷。或許之後我又快堅持不下去時,這些文字能幫助我再次拾回熱情。

整理想法

因為最近在學寫程式,需要大量的查閱相關資料。在查詢的過程中,總是會找到不少質量高、口條也清晰的文章。這時候,我就會放慢原來查資料的腳步,探出頭悄悄這篇文章是誰寫的、他的學經歷是什麼、以及他 Blog 中的其他文章是不是也很好看。以下是一些舉例:
這些人的文章都有一些共通點,像是具有專業知識、有系統的思想、以及時常引用外部連結與自己過往的文章。有人說,最好的學習方式,其實就是教導別人,從教的過程中再次應用知識,藉此固化記憶;其實書寫也有類似的效果。寫到別人看得懂了,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這些知識。
我希望透過 Blog 的書寫,記錄自己的思想、連結外部資訊與自身經驗,最後能系統地整理自己的想法

推廣知識/思想

自從 Google 大神出現後,我遇到困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 google 別人的過往經驗。例如,前陣子因為我有換機需求,想要備份 Line 的資料,而 Line 的備份功能在通訊 APP 中是數一數二差的。於是我做過功課後,採用了先使用 ADB 工具修改 Android id,再透過小米內建備份功能的方式來備份。小時候讀的課文裡曾有這麼一句話
得之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 陳之藩〈謝天〉
對於這些無償提供了珍貴資訊的知識勞動者來說,我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啊。在過去的作業報告、以及論文研究等等,我都對這些資訊的提供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在過去搜訊資料的過程中,從別人的文章獲益良多。因此我希望透過 Blog的書寫,讓自己也能貢獻出些什麼東西出來

行銷自己

在幾年前,因為我想將筆電硬碟改成 SSD 的緣故,我就上網研究了相關資訊。歐飛先生 :: 痞客邦 :: 是個電腦維修相關的 Blog,我當時在裡頭補充了不少相關知識。
就我看來,歐飛寫 Blog 的用意出來分享知識外,一部份的原因也是為了行銷自己的店。他自己也有說過,寫 Blog 除了能觸及到更多潛在的消費者外,還能順便建立自身的專業度、篩選掉不信任他的消費者呢。
此外,也有些人是自己架設網站放作品、或是在 Github 放上專案,在履歷上放上連結,當作是自己的作品集。如果部落格書寫的夠多夠精的話,或許也能當作是行銷自己的一種工具吧。
我希望透過 Blog的書寫,整理與描繪出自己的專業與興趣,並藉此建立自信,讓別人能看見自己的能力

最後,附上其他人為什麼要寫部落格的說法

軟體程式相關
其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嘗試錯誤的英文是什麼

英文單字的語源查詢工具

[TED] 興趣沒有目的地